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

訊息分類

[ 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 ]

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長、蕭萬長理事長
尊敬的盛華仁副理事長、江丙坤副理事長
尊敬的兩岸各位企業家 
各位來賓: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代表兩岸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作總結報告。
今年以來,在峰會理事會的領導下,我們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密切合作,互相幫助,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後召開了2次推進小組工作會議;參加了在臺灣高雄舉行的中小企業論壇;推動了江蘇南通、昆山、浙江溫州和上海金山四個臺灣中小企業園區和青年創業園的建設,目前這4個中小企業園和青創園已經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初步形成集聚發展的良好氛圍,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以來,4個園區已有60餘個項目入駐或達成意向,累計投資額約有15億美元左右,昆山青創園已有了良好開端,上海金山也已成立青年創業園;我們促成了在上海自貿區建立臺灣商品中心,已於11月1日舉行開幕儀式,成為臺灣中小企業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重要平臺,曾培炎理事長和蕭萬長理事長親自出席開幕式並剪綵;完成了“兩岸青年創業園的發展及政策建議”的課題;邀請增加了重慶市參加我們推進小組活動。
 
昨天下午,曾培炎理事長和魏建國秘書長蒞臨本小組,向四個臺灣中小企業園區(青年創業園)授了銘牌。來自兩岸的企業共簽署了11個產業投資專案協議。此外,重慶市中小企業局與臺灣中小企業總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初步商定在明年下半年,推進小組將與重慶市政府共同舉辦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發展論壇;山東省滕州市人民政府與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江丙坤副理事長參加推進小組論壇,並對加強兩岸中小企業發展提出了重要要求。
本小組論壇圍繞“兩岸中小企業融合發展”和“推進兩岸青年創業及青年創業園建設”兩個議題,進行了討論,共有13位企業家和專家作了精彩演講。
在討論中,大家形成了7點共識,並就下一步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提出了建議。
第一,大家對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重要性進一步達成了共識。
兩岸中小企業體量大、涵蓋面廣,在大陸,現有中小企業4200萬戶,占企業總數的99.8%,產值和稅收超過60%,就業比重達75%。在臺灣,現有中小企業133萬戶,其中,70%的中小企業集中在製造業和商業領域,占全台就業的78%。中小企業都具有穩定經濟波動和防止失業的重要功能,在推動兩岸經濟發展過程中都扮演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而深入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是一項惠民生、得民意、暖民心的工程。當前,兩岸中小企業既面臨著不少共同的挑戰,也面臨著不少機遇。大家認為,中小企業與創新企業是密切聯繫的,而中小企業對於強化創新能量,創造就業具有重要意義,據統計,2014年臺灣創新型企業中有98%是中小企業,這也使得臺灣中小企業具有“專精特新”的特點。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也是加強創新企業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新模式的探索,可以互補優勢,打造民族品牌,成為增強國際競爭力,進軍全球市場的重要載體。所以,我們要繼續加強擴大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不斷賦予深入合作的新內涵,努力拓寬合作發展的新空間,協力打造合作競爭的新優勢。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兩岸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合作,不僅將為兩岸合作注入新的動力,而且將對兩岸關係的長期發展創造出新的空間。因此,我們應當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氛圍,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第二,要抓住大陸“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推進中小企業合作產業鏈的整合。大家覺得,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機會很多,特別是在產業鏈、上下游之間的合作,技術優勢互補交流合作有很多空間。我們要以資本合作為紐帶,努力培育兩岸中小企業的共同利益,進而由“利益共同體”向“命運共同體”轉變,實現融合發展與合作創新,共鑄面向全球市場的民族品牌。富通集團、紅豆集團和河南大白鵝集團結合自身的創業、成長發展經驗,他們提出,當前要抓住大陸“十三五”發展規劃和臺灣“黃金十年”等戰略,為兩岸產業對接帶來的新機遇,深化兩岸企業間依託產業鏈的分工合作,他們願意儘快拿出與臺灣企業合作的新成果,實現共贏。
 
第三,要進一步探索和拓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新途徑和新空間
臺灣中小企業有著豐富的國際市場開拓經驗,具有國際領先的技術水準和發展視野,而且許多優勢和特徵是值得大陸企業學習和借鑒的。中華研究院和臺灣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從台方研究機構和企業的角度出發,分析了當前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形勢和新挑戰,提出了進一步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政策與途徑,包括進一步協助兩岸中小企業跨境行銷,促進融資及供應鏈的合作、電子商務結合金融產品創新的合作、兩岸建設育成中心支持創業的合作、兩岸創投和私募資金的合作。下一步,我們推進小組將進一步發揮平臺作用,舉辦系列研討會,交流兩岸企業家創業的體會,協助兩岸企業家分享創業經驗、參訪聯誼、資源服務等,增強兩岸中小企業適應全球環境變化的核心競爭能力。
 
第四,要進一步加強兩岸人才的合作與交流。
市場競爭,關鍵是人才的競爭。上海和輝光電有限公司的經驗引起共鳴,作為研製新一代顯示幕技術A-M-OLED的企業,沒有台方投資背景,而是通過積極招募台方核心技術及管理人員,逐步吸收大陸技術人員等措施,搭建了大中華地區最完整的技術團隊,在核心技術團隊中,台籍員工占27%。所以,人才合作交流,互補優勢也是兩岸合作很好的新模式,值得推廣。我們推進小組要進一步促進兩岸人才資源的合作與銜接,進一步研討、改進和完善人才引進政策,促進兩岸人才合作與培養,依託專案,充分發揮兩岸人才資源優勢,彙聚兩岸頂尖人才,組成技術團隊,共同開發高端技術產品,推進兩岸企業合作從生產型向研髮型轉變。
 
第五,要進一步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園區的建設。
江蘇南通、昆山、浙江溫州和上海金山四地臺灣中小企業園區建設已經取得積極進展,他們都具有共同特點,如園區都設在原有經國家或地方批准的工業園區內;各地政府對園區建設十分重視,他們臺灣有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與聯繫。這些園區都體現了臺灣中小企業集聚的特點,有利於進一步吸引其他臺灣中小企業入駐。明年我們推進小組將建立中小企業園區定期交流機制,每年召開1~2次研討會,交流經驗,互相促進,要進一步結合臺灣中小企業集聚的特點,探索臺灣中小企業育成中心的建設,創造有利於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環境和創業氛圍,加強科技、金融、物流、教育、醫療等社會化配套,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吸收同行業企業入駐園區、集聚發展。我們建議,今後大陸制定有關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新舉措,可先在四地臺灣中小企業園區先行先試。經過實踐,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其他各地建設提供示範。
 
第六,明確兩岸青年創業園的定位,研究制定促進青年創業園建設的措施。
青年創業園是兩岸青年交流集聚的載體、共同創業的平臺。要針對臺灣青年就業、創業的實際需求,循序漸進,增強臺灣青年的熟悉感和安適感,逐步完善制度,構建起兩岸青年共同參與、互動創業的平臺。上海社科院臺灣研究中心、臺灣經濟研究院中小企業研究中心分別從大陸、臺灣雙方的研究機構的角度,分析了兩岸青年創業及青年創業園建設的現狀,提出了改善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環境的建議,比如如何讓臺灣青年在青創園中逐步消除就業、創業方面的身份識別限制;開發APP程式,即時公佈青創園創業、實習機會的最新資訊;打破行業與區域壁壘,為台資企業創新及傳統企業轉型和“二代接班”提供新的動力等。昆山市政府從政府角度介紹了推進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的思路和想法,他們準備在本月召開青年創業論壇。咖啡星樂、程曦資訊整合公司從青年創業的角度談了自己的創業經歷和切身體會,並就進一步推進園區建設提出了建議。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推進小組將進一步深化對“兩岸青年創業園合作與政策建議”研究,提出更具體、更細化、更貼近青年需求的建議,如大陸可與臺灣合作舉辦人才招募活動,篩選在大陸的優質台資企業作為臺灣青年的實習場所;可探索與台資企業建立就業網路平臺,為今後就業創業創造條件等。同時,我們準備在昆山論壇的基礎上,定期舉辦“兩岸青年創業論壇”。
 
第七,要進一步加強臺灣商品中心的建設和發展。
當前,兩岸中小企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大陸有著廣闊的消費市場,而臺灣有著具有許多創意、高附加值的精品名品。幫助臺灣中小企業開拓大陸市場的管道與管道,是惠及廣大臺灣中小企業的重要措施。所以,進一步建設好已經開業的上海自貿區臺灣商品中心尤為重要。在論壇上,臺灣峰元商貿公司就臺灣商品中心運營模式作了介紹。臺灣商品中心將向廣大臺灣中小企業開放,歡迎廣大臺灣中小企業產品進入這個商品中心。臺灣商品中心要建成一個正宗產品、品牌產品和可信賴產品的展示交易平臺,將按照“常設展臺、臺灣精品和快速通關”的定位,積極運用跨境通和電商平臺,線上上和線下交易等措施,推廣臺灣商品進入大陸市場,支援臺灣中小企業的發展。同時,在上海青浦將設立由台方投資的商貿中心,加強為臺灣中小企業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提供服務,包括諮詢、媒合、輔導、培訓和投資進入大陸設立生產企業等提供服務。
 
各位來賓:本次峰會成果豐碩。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是“三中一青”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峰會工作的亮點。我們推進小組將認真按照本次峰會的精神和兩位理事長講話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合作,落實措施,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取得新成果。
謝謝大家!
 

公佈日期: 2015-10-27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