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金融

訊息分類

[ 金融 ]

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金融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盛华仁副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们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专题论坛,大家谈得十分活跃和深入,达成了很多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是如何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提升推进金融服务;第二是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创造金融合作的新天地。
 
第一是如何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提升推进金融服务。经过深入交流,特别是聆听了诸多青年创业者间的交流体会之后,大家达成了两点共识:一是不能因为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曾出现过一些乱象,我们就忽视了科技对金融服务异乎寻常的潜力;二是不能因为现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对传统金融业态模式的影响还有一个过程,而有所懈怠。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大家一致认为应当重视互联网和区块链的最新发展,通过两岸的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该领域的建设。目前,整个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也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变了,金融也必须得变。企业的生产订单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场所更加自由和移动化、人们更加重视客户体验,所以金融机构必须要用新手段去跟踪和服务这些变化。为此,经过讨论,我们认为两岸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应该在以下六个重点领域加强研究:
一、数据、信息的质量与共享。
二、网络和分步自动交易的安全性问题。
三、整个现代科技,包括区块链自动化的智能化服务和自动交易以及易用性和实用性。
四、实现目的的技术手段,容量和带宽问题。
五、影响将不局限于金融领域,还包括金融领域更宽泛的商业操作、商业逻辑和商业监管的法规。
六、通过两岸的合作和深入研究,促进相关方面高科技和金融人才的互相交流。
 
第二,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深入讨论,我们对“一带一路”战略能为两岸金融界带来巨大的创业机会和事业发展机遇这一看法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在捕捉商机上,两岸要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创建一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标杆。
在优先推动的基础设施合作领域,本着绿色、廉洁、透明的原则和经济、技术、社会都要建成的三大重要目标来判定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失败。鉴于台湾地区的金融机构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对亚洲和中东地区,乃至于非洲的部分地区都有很好的经验和体会,双方应当加强合作。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全世界共同创造出成功项目的新形象和新水准。为此,我们决定今后在两岸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创造信息共享、风险防范和推进监管的平台,在这些平台上进一步转化合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市场的互补,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两岸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决心:本着前瞻性、制度性和常态性的原则,在市场资源全球配置的时代,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但不局限于“一带一路”,加强两岸合作,但不局限于仅仅是两岸之间的合作,我们需要通过不排他的全球性合作来做好这件事。
两岸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同仁们,我非常感谢另一位召集人李述德先生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非常感谢台湾方面金融业的同仁们多年来的努力。
我坚信两句话,“心宽眼明能留难得余地,志同道合定养无限商机”。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公佈日期: 2015-10-20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