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

訊息分類

[ 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 ]

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兩岸企業家峰會生技小組陸方召集人 黃潔夫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四日 南京)
非常榮幸代表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進小組作總結報告,首先感謝兩岸代表的積極參與和熱烈討論。本次峰會生技小組舉辦了三場活動,一是以兩岸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現狀與展望為主題的專題論壇;二是以醫院評鑒為抓手,聚焦於醫療品質提升,推進醫院品質安全持續改進為主題的專題論壇;三是以醫養結合為主題的首屆海峽兩岸老齡服務論壇。三個論壇上兩岸嘉賓圍繞主題提出了雙方看法,達成了諸多共識。在生技小組的推動下,兩岸合作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兩岸新藥合作方面,生技小組協助國光生物聯絡了大陸疫苗銷售商。
 
兩岸醫院間合作方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與臺灣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于2014年底簽署關於臨床醫學及醫院管理交流合作協議,雙方同意以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為雙方臨床教學與科研交流合作平臺,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所屬各醫院作為雙方開展全面交流合作支援基地,在醫院管理、醫學教育與專業人才養成、臨床試驗與科學研究等領域開展合作。今年9月,在兩岸企業家峰會生技小組的推動下,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獲得醫保資質,受到兩岸醫界普遍關注。
 
兩岸醫療品質與患者安全認證合作方面,中國醫院協會已經與臺灣財團法人醫院評鑒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建立聯繫機制。通過本次峰會,兩岸代表就醫院醫療品質安全和醫院評審評價達成以下共識:(1)加強兩岸醫療衛生行業同道共同合作,以兩岸企業家峰會為契機搭建兩岸醫療行業間交流合作平臺。(2)建立兩岸交流互訪、互聘專家的互動機制,推動兩岸醫療機構的常態化合作。(3)建立符合兩岸民眾實際的醫療品質安全標準,推動品質安全持續改進。(4)探索構建“醫療品質與患者安全”認證體系,為兩岸民眾的就醫品質和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在醫養結合、老齡服務方面,在本次峰會“第一屆海峽兩岸老齡服務論壇”上,江蘇鐘山老年服務園區與臺灣養老機構簽訂了“兩岸老人候鳥式異地安養暨養老服務人才培訓”合作意向書,達成如下合作意向:(1)兩地老人的異地養老合作。雙方組織老人異地中短期養老,可在旅遊、康復養老的同時推薦人文交流。(2)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合作等。(3)進行優勢資源整合,合作開拓大陸養老服務市場。雙方堅信,江蘇鐘山職業技術學院與臺灣恒安照護集團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一定會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是關係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產業領域,我們期待兩岸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同心攜手、優勢互補,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緊密攜手,擔當起維護人民健康福祉的社會責任,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更堅實有力的支撐、更蓬勃旺盛的活力、更豐富多彩的內涵,共同譜寫互利合作、共贏發展的新篇章。

謝謝大家!  


公佈日期: 2015-11-03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