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

訊息分類

[ 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 ]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動小組本次專題論壇主題為「兩岸企業創新與融合發展」,發言嘉賓精闢的見解分享,激發現場與會代表的共鳴,經過充分交流後,達成以下四項結論與建議:

 
第一、掌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推動兩岸企業合作
兩岸中小企業在「一帶一路」中的合作上還處於起步階段,未來將朝向推動產業合理分工與整合佈局,完善產業鏈以及增強企業文化交流合作;以及,建構合作相應的平台與機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商情資訊收集與分享,降低中小企業可能面臨的風險成本;並且,以高科技產業作為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領頭羊,逐步擴展至基礎建設、伊斯蘭商機及電商平台等;最後,加快兩岸中小企業在服務領域的合作,服務業重視接地氣、在地化經營,運用兩岸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華人網路,形成多元對接的「一帶一路華人服務圈」。
 
第二、掌握十三五政策紅利,推動兩岸合作創新模式
兩岸經貿關係即將進入「競合與理解」的新階段。隨著大陸經濟步入新常態,掌握十三五政策紅利,推動兩岸合作創新模式,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其中,綠色環保、智能製造、新能源、互聯網、生物醫藥、養老服務、母嬰用品等產業,將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期間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也是兩岸中小企業未來重點布局的關鍵所在。輔以精準的國際產業分工佈局、供應鏈的價值整合、消費者洞察和市場差異化策略,將是兩岸中小企業未來的致勝關鍵。
未來可以資本合作為紐帶,努力培育共同利益,進而由「利益共同體」轉向「命運共同體」,在經濟面上實現融合發展與合作創新,共鑄全球市場的民族品牌。
 
第三、持續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園區的建設
重慶市及南京市將繼江、浙、滬後,陸續加入兩岸企業家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試點的省市。未來這些園區將同時發展為兩岸青年創業的重要基地;並結合「一帶一路」的發展時機,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交流。
據最新統計數據,今年一至十月,江蘇昆山、南通、南京,浙江溫州,上海金山等5個台灣中小企業園區 (青創園區) 新增台資企業56家,專案總投資11,779.55萬美元,合同台資11,536.86萬美元。顯示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成果,也體現雙方推進小組以及各園區的積極成效。
 
第四、實踐台灣商品中心的發展目標
台灣商品中心是上海市政府唯一授權掛牌進口台灣優良商品的民間企業,協助台灣中小企業進入大陸,推進兩岸經貿合作不間斷發展,建議未來可擴大政策成果,逐步達成幾項目標:(一) 複製台灣商品中心成功經驗到大陸其他城市;(二) 運用台灣商品中心平台,帶領台灣青創至大陸發展,促進兩岸青年創業交流,共創新產業;(三) 在峰會支持下設立「大陸商品中心」,把大陸優良商品推廣至台灣,讓兩岸交流更生活化。
 
2017年成長型與中小企業合作推動小組將共同推進五項工作:
一、召開青年創業研討會,推動兩岸青創合作。
二、籌組研習考察團,以探索台資企業在大陸中西部地區發展的途徑和方式。
三、召開園區交流會,共商台灣中小企業和青創園區發展政策。
四、繼續加強台灣商品中心建設,擴大實質效益。
五、以創新多元方式,協助台資企業升級轉型和兩岸企業合作交流。
 
最後,感謝峰會各位領導對本小組的支持與協助,我們會繼續努力為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發展奠定穩固基礎。再次謝謝大家,謝謝!
 

公佈日期: 2016-05-02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