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綜合合作交流

訊息分類

[ 綜合合作交流 ]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宏觀經濟交流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今年度兩岸宏觀經濟交流合作小組,經由專家學者會議,進行意見交流,成果極為豐碩。八月份在北京召開會議,除邀請大陸相關負責官員就十三五規劃進展及一帶一路建設情況進行介紹,雙方專家並針對十三五規劃與兩岸經貿合作,兩岸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機會,兩岸財經法規的協調合作,深入探討,交換意見。
 
今天上午宏觀經濟小組以「創新企業合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為主題,探討議題包括:
(1) 擴大兩岸企業合作面臨的新情況和需要採取的新措施;
(2) 探討兩岸經濟法規的溝通合作,焦點放在智慧財產權與環境保護。這些議題主要考量大陸經濟發展的新情勢下(十三五規劃與一帶一路建設),台商經營必將面臨的挑戰與可能出現的機會,以及兩岸如何在產業創新與法規層面,加強合作。
 
與會專家討論十分踴躍,暢所欲言,共識是:
(1)   現階段兩岸儘管受到一時政治波動的影響,但仍應加強雙方經濟合作,為兩岸同胞福祉努力。
(2)   大陸正積極推動新一階段經濟改革,不論十三五規劃或一帶一路建設,應讓台商深入了解大陸經濟新情勢,抓住機遇,透過兩岸產業創新合作,攜手爭取大陸以及國際市場的商機。
(3)   由於經營環境變化,台商在大陸正面臨各種挑戰,希望透過兩岸溝通合作,協助突破困境,轉型升級,擴大爭取大陸改革發展帶來的紅利。 (4)   在兩岸經貿關係發展中,應重視青年,為青年建立有利環境,使他們能夠發揮才能,實現理想。
(5)   隨著兩岸經濟交流日益頻繁,兩岸經貿法規的溝通協調,日益重要。此次針對智慧財產權與環境保護法規,進行討論,也是反映這種趨勢和需要。今後兩岸應加強經貿法規的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瞭解,將有利於雙方商務往來與投資保障。
 

回顧過去一年,宏觀經濟小組的專家學者,經由研討會,深入探討兩岸經濟與國際經濟現況以及大陸經濟改革的方向,並不斷尋求兩岸在經濟、技術與法規合作的契機。宏觀經濟小組將繼續努力,明年專家學者會議,擬擴大邀集企業界先進共同參與,一同探討兩岸經貿合作議題,我們誠摯歡迎各位共襄盛舉,謝謝大家! 


公佈日期: 2016-02-12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