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能源及環保節能

訊息分類

[ 能源及環保節能 ]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能源石化裝備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一、秉持大會優勢互補共創雙贏原則,推動台陸雙方合作,本次論壇共有十四項專題報告,涵蓋八個項目,包括一個成果宣告,四個持續性工作,以及三個探索性項目。
 
二、一個成果為台陸雙方合資的福建古雷石化公司正式揭牌,在各級領導督促協助之下,歷經多年的努力,古雷石化專區的開發穩定推動,為兩岸石化合作開創一個新的里程碑。
 
三、四個持續工作為油氣共同探勘與油品貿易合作、金門LNG供氣合作、生物質燃料丁醇合作,以及精密機械高端工具機合作。
 
四、油氣合作為台灣中油與大陸中石油、中海油與中石化的多年合作項目,將持續在海峽中線探勘、非洲美洲探採、油品貿易、原油代煉等工作繼續推進,並持續探討天然氣海峽管道輸送的可行性。
 
五、金門液化天然氣LNG供氣合作為金門低碳島計畫的重要關鍵,是福建供水金門之後的重要倡議,台陸雙方合組公司的審批遭遇障礙,正尋求可行方案,期待福建以灌裝方式供應金門LNG的構想早日實現。
 
六、生物質燃料丁醇的合作計畫已有明確合作對象與合作內容,結合台灣獨步全球的纖維素發酵技術,與大陸豐富的生物質 (生質能) 原料與量產能力,本案可為再生可持續能源開發做出具體貢獻。
 
七、精密機械高端工具機的合作,已由台陸雙方的公會簽署協議,積極推動共同通訊標準,並研究技術交流、市場通路與銷售服務等合作的可行方式,期盼雙方優質企業進一步合作開發機床 (工具機) 高端市場。
 
八、三個探索性項目為農用機械、節能環保與海外工程建設,透過引介雙方優質企業交流,打造峰會合作平台功能。
 
九、台灣丘陵地多,耕地面積小,小型農機產業發展良好,適合大陸福建、廣東等華南地區發展,台陸雙方業者透過引介與交流,已初步產生效果,將持續推進辦理。
 
十、節能環保為當前全球重大課題,台灣許多優質企業已累積相當經驗,可與大陸業者充分合作,共同開發適合大陸需求的技術、產品與服務。本項交流活動已有雙方多家企業參與,將持續推進。
 
十一、海外工程建設合作為當前重大課題,以結合大陸一帶一路政策與台灣海外工程多年經驗。透過雙方交流認識,本小組將尋求建立實質推進合資與分工等計畫的聯繫窗口,以共同開發第三地市場。

以上八項工作彙報,一項成果,四項持續,三項探索,將於爾後年度持續推進。 


公佈日期: 2016-04-09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