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金融

訊息分類

[ 金融 ]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金融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今天本人很榮幸能在此代表金融小組陸方召集人劉明康主席及所有參與金融小組討論的各位金融及產業先進,將他們在金融小組所提出的智慧發言及所做的重要具體結論,在此作一個總結報告,以下報告將就四個議題相關亮點分述如下:
 
一、「一帶一路」提供金融合作機制。「一帶一路」有關金融方面,台灣最大亮點是台灣有充分外匯及人民幣流動性,其能有助促進「一帶一路」兩岸金融合作。就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進出口貿易而言,2012-2015年累計貿易總額為6,665億美元,其中台灣的累計順差為2,954億美元 (約人民幣19,053億元),有助擴張台灣銀行業資產,受此影響, 2016年8月底台灣全體銀行除了持有美元等外匯外,其持有之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3,118億元,但其中用於人民幣貼現及放款餘額 (包括國際業務分行(OBU)及境內業務分行(DBU)) 只人民幣204億元,故台灣OBU有極大潛力利用其外匯存款及上述人民幣存款參與大陸一帶一路有關的外幣、人民幣計價的基礎設施融資,包括聯貸、債券等,此外,亦能提供如期貨及外匯掉期等各種人民幣及其他幣別金融交易、避險商品。這將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健康發展,同時亦能充分提升台灣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的作用。完善 “一帶一路” 的金融合作機制也會降低在相應項目運營中的風險。
 
二、倡議兩岸金融機構加強對綠色金融服務的實踐,深化交流,互相學習,探討共同的標準。倡議兩岸綠色金融產品在一定條件下於兩岸交易所互相掛牌交易,或在一定額度下能投資對岸掛牌的綠色金融商品,以及倡議合作創建兩岸綠色企業股票指數,於雙方證券交易所發行ETF,並政策鼓勵機構及個人投資。
 
三、倡議推動有助擴增兩岸 (交換) 青年在兩岸銀行業就業的證照相互認證機制。擴大台灣青年赴大陸金融機構實習的規模,建立長效機制。倡議積極探討兩岸青年在對方金融機構就業的可能性和具體方案。
 

四、倡議完善兩岸移動互聯網跨境支付的共同平台。倡議兩岸共同成立區塊鏈聯盟,合作研發區塊鏈技術標準、區塊鏈金融應用及相應的規管內涵,深化兩岸金融科技業務交流 


公佈日期: 2016-04-17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