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資訊、通信

訊息分類

[ 資訊、通信 ]

2017「資訊家電產業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陆方王旭东召集人報告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盛华仁副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与家电推进小组对峰会陆、台双方理事会领导和秘书处对本小组工作的指导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参与并推动两岸IT产业合作的各界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过去几年,陆、台双方推进小组本着务实的态度,以共创双赢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两门峰会”以来,在峰会理事会领导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完成了集成电路和面板重大项目的落地,促进了5G通信相关标准和产业合作,推动了福州、厦门等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合作项目的达成。今年7月,陆方推进小组又一次到台湾,了解了台湾IT产业发展中的一些新情况,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沟通和共识,也促成了一些重要的合作项目。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讲到:“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必将进一步为推动两岸产业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随着各项合作项目的务实推进,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受到了陆、台双方产业界的关注和热情参与。就信息与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而言,今年的紫金山峰会双方参加的人数为190多人,是历次最多的。紧紧围绕本次峰会的主题,各分小组进行了充分务实地讨论,形成了集成电路标准合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四个方面的合作意向,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出席了签字仪式。
 
总结本小组陆台双方几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和体会,可以简要概括为三点:
 一是提升了合作深度。已从一般沟通到特定领域实际项目的落地和标准推进。
 二是延伸和扩大了合作面。从着力推动生产线项目投资,延伸扩大到了产业链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多方位合作。比如,5G与通信领域从标准合作,扩大到了一些重要的应用领域;智慧城市领域随着一些具体合作项目的推进,逐步扩展到了软件、硬件及服务的广泛领域。
 三是加强试点、示范。不断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以便在深化和扩大合作中借鉴和提高。
 
在“新时代”,随着两岸合作不断推进,我们要着力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在补短板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面向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商机,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双方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在合作中实现互惠双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最后,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公佈日期: 2017-12-01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