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金融

訊息分類

[ 金融 ]

2017「金融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陆方李礼辉副召集人报告

 
    金融合作推进小组参会代表陆方53位,台方48位,合计101位,正好切合两岸金融业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意涵和愿景。
 
    全体代表参加了6日上午的开幕式,聆听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和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娄勤俭书记的致辞,聆听专题演讲,深受启迪,深受鞭策。
 
    6日下午和7日上午,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礼辉、李纪珠主持召开专题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合作、金融科技合作、绿色金融合作和金融青年就业4个议题展开讨论。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亲临会场,嘱咐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产业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陈德铭会长于6日下午全程参加金融小组研讨并推出宝贵意见。国家开发银行吕辛、中国信托银行陈佳文、微众银行马智涛、永丰银行梅骅、平安保险叶素兰、新光人寿吕长松、蚂蚁金服程立、王道银行林爱国、全国银行业协会李晓文、白瑞明、富邦证券史纲、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周吴添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两岸金融界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充分肯定2017年的工作亮点
 
一是推进两岸银行业务合作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二是推进两岸金融资格互认和青年就业,三是推进两岸金融科技合作,四是推进两岸绿色金融合作。
 
    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对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归纳起来3个方面:新动能,新挑战,新平台。
 
第一,新动能。
 
    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认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将为两岸金融领域的一带一路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绿色金融合作、金融青年就业合作创造新商机,提供新动能。
 
    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投资金额估计高达9000亿美元,重大项目包括铁路、港口、管网、桥梁等,银团贷款、债券发行、供应链金融、资金清算等金融业务商机巨大,两岸银行都有机会提高一带一路市场参与率。
    ABCD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存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将全面推进两岸金融产业的转型升级,普惠金融、智能金融、数字金融、直接金融等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能够解决融资难、效率低、风险高等金融业的痛点难点,而且将为两岸金融机构创造越来越多的商业价值。
    确立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撬动绿色金融,构建绿色债券市场,扩大绿色信贷业务。
 
第二,新挑战。
 
    两岸金融产业当前面对的新挑战,既来自本土市场,也来自国际市场;既源于技术创新,也源于制度创新。
    一是主要发达国家财政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元连续加息将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引起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必须对可能导致的金融动荡做审慎评估和必要准备。美国实施大幅度减税政策是大概率事件,将改写国际竞争格局,带来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
 
    二是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带来的新风险。移动互联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云存储技术的金融应用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和效率,但也伴生了非法集资、资金违规流动等问题,并且形成了多元复合的数字技术新结构,对信息保护、数据安全提出了新要求。
 
    三是金融创新呼唤监管创新、标准创新。在新技术的金融应用领域,各国目前面临共同的短板。技术方面主要是尚未形成公认的技术标准,尚未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审核和验证体系;金融监管方面主要是技术规范和监管规则的建设滞后。
 
第三,新平台。
 
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认为,时代赋予两岸金融产业深化合作的新动能,抓住机遇、抓出成效的关键,在于人,在于机制,在于平台,在于落实。
    一是完善企业层级的合作机制。两岸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与工商企业之间,应当建立管理层与管理层、执行团队与执行团队之间的「热线」协调机制。应广大台资企业的要求,积极研究推动建立「台商银行」。
 
    二是改进两岸金融青年资格认定和就业机制。陆方由银行业协会统筹负责台方青年的实习培训、资格认定和就业促进工作,承认台方研训院授予的专业金融执照,并为台湾青年考取大陆金融专业特定证照提供便利,鼓励陆方金融机构扩大招聘台湾青年名额。促进台方相关部门和机构为两岸金融资格互认提供便利。
 
    三是考虑建立金融创新研究合作机制。支持两岸金融机构参与对方牵头组织的开放式金融创新论坛,促进两岸金融机构开展互惠互利的金融创新研发合作,共建共享,取长补短,协同发展。促进建立两岸共通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促进建立专业化的审核和验证体系,促进建立新技术新金融监管规则。
 
    四是研究建立金融合作信息共享平台。例如,两岸银团贷款、供应链金融合作银行之间,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分享项目信息和企业信息,做到早介入,早调研,早决策。
 
    五是推进建立两岸绿色信贷交流平台,探讨建立两岸绿色债券发行平台,研究统一标准与认证、实现双向挂牌的可行方案。
 

公佈日期: 2017-12-01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