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資訊、通信

訊息分類

[ 資訊、通信 ]

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資訊家電產業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曲维枝副召集人闭幕式总结发言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尊敬的盛华仁副理事长、江丙坤副理事长,
各位参会代表:
 大家下午好!
      在两岸信息家电产业推进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小组论坛参会踊跃、交流深入。双方共有92家单位140多人各界代表参会,在峰会各小组中属于人数较多的,反映了IT领域两岸交流的活跃程度。通过深入的交流沟通,取得了一系列的务实成果。
IT产业具有产品种类多、门类广、技术变化快、应用领域广泛的特点。为了开好本次论坛,推动参会的两岸业界代表更加深入交流,充分发表意见,积极洽谈合作,根据两岸IT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经双方沟通,今年我们在专题论坛的组织上作了一些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信息和家电推进小组今年的专题论坛主题是:“加强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促进共创双赢”,在此主题下,我们将小组的专题论坛分成三个重点方面的分论坛同时进行:一是IC与面板分论坛,二是5G与通信分论坛,三是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分论坛。通过采取合、分、合的交流讨论方式,一天的会议由41位参会代表发言,可以说,虽然时间很短,但效果很好。与会代表充分沟通互动,大家普遍认为,在各自关注的领域,交流更加深入、收获更加务实。
通过本次专题论坛,双方在以上三个领域合作方面达成的主要共识总结如下:
 (一)IC与面板
 1.双方将探索建立两岸IC与面板业产学研创新研究合作机制,探讨如何针对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庭、电动汽车等新应用领域,形成研发联盟或上中下游产业供应链上的合作,以达到优势互补的双赢目标。
 2. 两岸积极推进集成电路先导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并通过学术交流和产业论坛等方式,共同商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合作推动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发展,以提高半导体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3. 两岸面板产业应该站在全球高度,探讨建立联合研发机制,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同时,关注专利授权和技术合作。推动AMOLED的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链合作。 
4.建议加强两岸IC与面板产业政策的对话与协调,力求扩大相互投资和提高合作水平。
(二)5G与通讯
1、双方同意在5G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密切合作。
2、双方同意借助各自5G推进工作平台,将在5G标准、技术及产业发展中进行充分合作。
3、双方将支持两岸企业间构建联合创新中心,使两岸能够在5G的发展过程中共同进军国际市场。
 三)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
1.两岸企业家峰会各自确定实施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台方为新北市,陆方为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以及江苏省淮安市,为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应用实施奠定基础。
2.双方将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与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作为平台,帮助和协调两岸实施智慧城市方案的企业在当地寻找系统集成企业(SI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以利共同推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在试点城市的推广应用。
3.双方先从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观光(智慧旅游)、智能园区以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解决方案着手,共同推动两岸智慧城市的发展。
4.鉴于大陆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运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台湾也启动了“生产力4.0发展方案”,推动产业转型,以促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为了加速实现新型工业化,双方将促进两岸有关企业与研究机构,开展调研,探讨建立“两岸工业4.0产业合作平台”,以推动协同创新合作模式。
在此次论坛会议上,信息与家电产业推进小组的三个分工作组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合肥市政府与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肥市人民政府与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
根据双方的共识,在峰会理事会的总体计划和安排下,信息家电小组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是依托双方既有的平台和重点项目,推动以上三个领域不断细化和深化合作,并致力于推动具体合作方案和难点问题的解决。
谢谢大家!
 

公佈日期: 2015-09-29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