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首頁 < 產業合作推動小組 / 綜合合作交流

訊息分類

[ 綜合合作交流 ]

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宏觀經濟交流推動小組」總結報告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宏观经济交流小组汇报专题论坛研讨的简要情况。这次宏观经济小组专题论坛围绕“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与两岸合作新机遇以及两岸财经法规合作进行了研讨。宏观经济小组专题论坛得到了峰会理事会和有关机构的高度重视,萧万长理事长、陈德铭会长、魏建国秘书长、陈瑞隆秘书长莅临指导并发表重要意见。各位参会代表能够踊跃发言,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献计献策。现将宏观经济小组专题论坛研讨的主要内容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
10月底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来制定。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会代表认为,要通过进一步深化两岸合作,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两岸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一是要把握消费升级和投资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加强两岸供给结构调整互动,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合作推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抓住大陆新型城镇化机遇,把握新型城镇化所激发的巨大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充分利用大陆推进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时机,在大陆开拓新的市场。四是要合作进行科技攻关,解决低碳经济的重大技术和装备产业化,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
同时,一些代表提出,要共同规划“十三五”时期两岸经济合作,解决两岸产业合作遇到的问题,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二、“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大陆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实施这个战略,不仅是要解决大陆内部的经济问题,而且能为沿线沿路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新的机遇。台湾企业应当在国际化人才、效益化营运、现代化风险控管和商业化成本核算等方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产业价值链。
一些台湾企业家表示,前不久跟随海协会组织的考察团到大陆西部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考察后,对“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发展机遇有了更为切身、更加深入的认识。有的专家建议,在两岸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注意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专家建议,两岸可采取“大陆资金+台湾技术”、“大陆制造+台湾服务”、“大陆装备+台湾人才”、“大陆中低端产业+台湾高端产业”等方式,合作进行“一带一路”建设。
与会的台湾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相关国家法律方面的差异,处理纠纷采取的法律依据、仲裁的方式等事先都要有所考虑。
 
三、两岸经济合作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创新合作模式
通过讨论,与会代表也充分认识到,两岸经济合作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创新合作模式。当前,随着两岸经济合作逐渐进入“深水区”,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日益凸显。过去较多依赖“优惠政策、土地优先、劳动力优势”的合作模式难以为继,必须适应经济新常态对两岸经济合作的新要求,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两岸经济融合。下一步双方需要就此专题合作进行深入的研究。
 
四、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需要加强两岸经贸法规合作
与会的法律专家表示,由于大陆和台湾分属两个不同的法域,形成了不同的法律制度,两岸间法律制度的差异明显。随着两岸交往日益增多,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出现了大量民商事方面的纠纷,衍生了大量的法律问题。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必须直视法律制度方面的问题,当前应重点加强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方面相关法规的合作。
此外,关于台商在大陆、大陆企业在台湾的待遇问题,实际上也涉及到两岸在法规方面的许多差异,在这方面,两岸还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商讨。
谢谢大家! 

公佈日期: 2015-09-15

會員專區



忘記密碼    會員服務

全網搜尋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名單
Tel. +886 2 8780-1238 Fax. +886 2 8780-1239
Email. csceosummit@gmail.com
11047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號24樓
Copyright © 2013 Cross-Strait CEO Summit